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我的前半生

馬交草根家庭幼子,年幼喪父,母兼父職。紅籃兒女但學業成績平庸,死記學科中文歷史地理常見紅。八十年代初祖國開放剛中學畢業,跟同學回國內報考大學,偏考上要死記硬背的醫學院。大學生活多姿多彩,曾任醫學院學生會主席,在封閉思想大環境下辦茶舞、舞會、女子足球、收費電影、模擬TOEFL考試等越規行為。自認最大功勞為促使校方在首屆學生畢業前將醫學院名冊經中央登記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惠及所有學生到海外進修或考牌執業。85年實習期間已曾在香港瑪麗醫院等打混三個多月,大膽學習「插喉」。

平穩過渡後失業成醫生,目送女友出國進修而自己回港讀夜校報考非英聯邦醫生試,兩關過后被通知澳門政府醫院接納為全科醫生。首日上班因未知醫院位於何處差點遲到!工作後自然無心溫習,敗北於婦科及外科,再無心戀試。當日失敗並非永遠的失敗,上天厚待,平凡的成績又考入首屆本地培訓專科醫生,入出試、主治醫生試、實位試、顧問醫生試、2000年最后的主任醫生試,上天眷戀保護下通關!91年首次海外進修到新加坡總醫院小兒外科,首日手術被安排三個月大幼兒頸部巨型腫瘤手術,只有乖乖地向老板坦白從未做過。從此與小兒外科結下不解緣。全無葡文基礎的我,卻兩度共四載流浪葡國,共工作於十多間不同等次醫院,有在洞穴中手術的鄉村醫院、有銀行資本極先進無紙化醫院。曾一個月未講一句中文,或飛車四百公里與友相聚天南北說話至聲沙。

香港回歸后回澳,即被安排當上急診科主任,前任主任還有兩星期回葡國,留下一櫃的全葡文的文件,慾哭無淚。上任三個月就決定開展急診專科化,比葡國更早提出此概念,自然困難重重。身兼澳門民防組織衛生局代表,任何災難颱風,航空撞船等事件,必有我份。曾經歷多次撞船事件,監獄風雲,石油氣儲存庫火災......每年澳門大賽車醫療隊總指揮,最難忘身任澳門回歸大典醫療隊總指揮,面對未退葡方,祖國中方,未來老板特區政府,不容有失,與消防戰友實地測試每一場地每一通道。達官貴人,有年過九十,還有外國使節;局外藏龍伏虎,雖有五千隱者,但亦不能失救一人。當年目視國旗升起,葡友離去,感觸良多,回歸多年,祖國日漸強大,有幸當年未有流浪異鄉為他國二等公民。榮幸可大聲說句我是中國人,我是澳門人。

二十年來從未間斷夜間學習,曾報讀各種與人有關的課程,如減壓課程、電話應對、佛青佛學、腳底按摩、達摩氣功、英語演講技巧、 珠海中醫等,認識了大批但因事忙而少接觸的同學,日漸忘記。回歸後某日閱澳門日報小品,訴說日本行將「漢醫」改名「東洋醫學」,赤子之心促使我報讀中醫學院,決要由低讀起,心想他日眼朦手震腰骨痛未能持刀,轉作打脈開方繼績行醫。四年夜校生活,又增加大批好友同道,且身心更年青化了。一廂情愿卻進入另一深淵,中國文化廣度深遠,吸引我窺視另一空間,《運氣學說》,有如瞎子摸象,望遇有緣高人指導。

回歸後升任醫務主任院長助理,進一步推動急診改變,強化災難應變計劃,經歷沙士事件、碳疽疑雲、禽流風波,當年沙士未爆前還在珠海中醫院見習,日報情況回澳。改建醫院、電子處方、修改物品採購程序等令我學習很多與醫生本職無關但又有關連事件,更認識局內局外很多良朋戰友。而本職外科亦開創澳門當年空白的新生兒外科、參于腹部外科微創轉型,開展肝外科等手術,因職位特殊常要在風險中創新。常年恆將壓力轉化為動力,《易經》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每十年細讀《易經》一回,感受折然不同。

七乘二十四值班,身心疲倦,決然放下手術刀及行政工作,到金陵作實習醫生,為老中醫沖茶抄方,穿堂入室,為求贈言送書,望求秘方絕學。回首自恥,秘不在其方,要在其量。一切功力,教課書已明言。自己在西醫走的路,中醫同樣需要一步一腳印,基本功才是秘方天書,萬試萬靈。

身為澳門外科學會創會副會長、現任監事長,澳門腫瘤學會創會副會長、現任副理事長,前任亞洲內窺鏡外科學會ELSA澳門區區代表,皆因公事煩忙而不為會務盡力,有愧會員,反而較落力於澳門中醫生協會創會會長一職。其他非學術性團體工作更是掛單已。

至於過去感情生活更多姿多彩,留待他人評審。在此從略,免影響她人。緣起緣滅,一切歸於平淡。未來日子,將窮半生精力,推動中醫在澳門的發展。

9 則留言:

Unknown 說...

文章灑脫卻令人略帶感傷,曾一時能號令天下、叱詫風雲的人物,現時卻有歸於平淡的心態。權力容易使人迷失自己、頭腦被充昏、雙眼被蒙閉,或許現時退開一步,能使自己雙目的視野擴濶,重新認清自己的目標。祝願筆者,一朝捲土重來時,將有一番更好的作為。

Dr. HK PANG 說...

我衹是做好本份,過去如是,現在如是,將來亦如是。

匿名 說...

你好,我是在一個分享會上的一位學生.
中醫在五千年歷史長河里,一直孕育著中國人.通過你耐心的介紹,我對中醫或著說醫生認識了很多.

Dr. HK PANG 說...

有緣相會,互勉。

匿名 說...

您好.我是那位一年前在一個分享會上認識你的學生.一年後,我將要高三畢業.面對升讀大學的選擇,我立志攻讀中醫.我選的學校是北京中醫藥大學.如果大學真的錄取了我,對于中醫的學習,我要注意點什么呢?
謝謝.

Dr. HK PANG 說...

致有緣人:
當年一聚, 能以身教令閣下投入中醫的世界,心感接班有人。
中醫本為中國哲學思想的部份,若能加強中國文化基礎,對中醫古籍理解更容易。勿跟其他同學偏重西醫學習本末倒置,西醫知識每五年更新百分之五十!將來行醫時必須不斷更新。利用更多時間去打好基本功,趁年青要多背誦強記,這才是『秘方良藥』。未來的世界是中國的,更多老外來我國習醫。中醫要靠你們延續下去了!

匿名 說...

收都您的回復,使我非常高興.您的話鼓舞了我許多.以后我會更加努力地去改善自己的不足.謝謝您的指導,期望可以在以後的日子里可以向您請教.

匿名 說...

望你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過自已認為幸褔快樂的生活。
回望你過去的每個片段,我發現它富有內涵。
現在你找到另一個目標了。這不是平淡而是另一種追求,我為你感到高興。
我在這兒期盼着,見證你留下的每一足印,並以你為傲。

matt 說...

彭醫生,你好。我是當年在聽你分享會的學生。7年很快過去了,我從一個高中生變成了現在的中醫碩士,也成為了一名中醫生。 回想這七年學醫生涯,相對其他專業要辛苦,課程多,考試多,需要背誦好多,不但止中醫要學習,西醫課程也佔好大比例, 因此頭髮也掉了許多。本科畢業之後,回到澳門工作,雖然不要考執照,已經省了不少力,但這條路不會因此變得平坦,因為沒有專業認證,醫生的專業形象沒有建立,因此像我這種年輕中醫生難以取得病人信任,當然,這不能怪別人,自己也需要努力證明自己。別人可能覺得我年輕沒有經驗,但我有的是紮實的中醫理論,因為年輕我沒有包袱,在病症面前我可以敢作敢為,說實話,不拖症狀,但這些病人是不會理解的。
出來工作是一個相對現實的問題,由於年輕難取得病人信任,因此收入相對較少。我曾經求職同善堂、鏡湖、工人醫療所、衛生局也沒有音信。因此,我必須投身私人市場。現時澳門的私人市場因為澳門診所多,市場窄,租金貴等問題,我現在的月薪可謂處於低水平,每月是月光族,更不能談置業。 面對這些困難,我沒有逃避,或者轉行,我每個月都用心在診所工作,去報讀碩士課程,增值自己,也考取了香港執業醫師資格。如果在澳門待不下去了,我會選擇到香港就業。
回到澳門,我發現澳門中醫比起其他地方相對落後,沒有醫、教、研的醫院,沒有培訓中醫生的地方,沒有相對公平的醫院招聘制度。面對這些問題,我曾經多次問自己當年為什麼要選擇這條路,也想起當年聽您的講座。 這次再看看當時寫給你評論,我感概萬千。七年過去了,我感謝你當年對中醫事業的熱誠,如今我也冥冥中從事了這個幫助別人健康的行業,帶有一點使命感。 從然難行,但我相信中醫是一個有益處的行業。 謝謝你!
有緣人上